狐贪欢(别在其他太太评论区捕捉)

“我是自愿加班的。”
💕妖艳贱货狐贪欢💕
爱与和平的暴躁老哥
一切创作都是兴趣使然

给写手的进阶建议

老年咸鱼想bb点经验之谈,转载随意。

本bb只针对有一定创作基础的写手。

如果你连故事还写不明白,人物ooc到挡住名字就不知道是谁,BE文写的像笑话,HE文写的像剧本的话,还是先去tag多刷刷粮吧。

1.误区:文笔华丽=文笔好

文笔的成长过程是由简变繁,再由繁到简的过程。

从单调变华丽很简单,多学点词汇,多练几次修饰就能达成,难的是由繁回简。

后一个简指的是文笔简洁凝练,少一字语不达意,多一字狗尾续貂。

简而言之就是去匠气。

写文也讲究天然去雕饰,为了追求华丽的效果过度描写会让人带阅读疲劳,过度简单的描写想要达到预期效果又对内容要求很高。

如何寻找这个度,是形成自己文风的过程。

文风像每个写手的指纹,都有各自的特色,如果哪天你换了个小号,有人说“你的文风和某太太很像”,那么你就算是登堂入室了。

这个问题比较复杂,因人而异,不明白的可以私聊我细说。

2.核心是人物

小说三要素,人物是核心。

你的剧情、描写都是为了塑造人物服务。

尤其是同人文。

要时刻记住,人物永远是第一顺序,如果你想写的剧情,基本不可能发生在这个人身上,那么我的建议是,放弃这个剧情。

3.内容至上

能打动的从来都是剧情。

人的情感积累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。

不论你是想写让人会心一笑的甜文,还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撕碎给人看的悲文,都需要逐渐积累情绪。

一个优秀的作品需要起承转合,可能前文数千字的铺垫只为了最后短短几百字。

尤其是BE,有些BE文写的像笑话的原因,就把这个东西的价值展现出来,就撕得粉碎,剧中人你死我活的痛苦,无法引起读者的共鸣。

4.注重环境描写的渲染

想要给读者带去心灵震撼,最重要就是情感渲染。

有时候情感不需要明说,靠人物的动作、心理的描写可以达到表达的效果,如果合理地穿插环境的描写,而已加强情感共鸣,用以前写的小片段举例子。

以下是女主受了情商一个人跑去外地读书的片段。

“之后我放弃了报考就近美院的机会,义无反顾地坐上前往北方的绿皮火车。

火车鸣笛的时候,会有煤黑色的烟气从窗户里钻进来;邻座的女孩在喝一瓶酸奶,唆吸管时发出刺耳的滋滋声;有孩子在过道里奔跑,火车拐弯时她摔了一跤,哭泣声塞满了整个车厢,惊醒了后座正在打鼾的中年男人。

我在座位上蜷起了双腿,睁着双眼,彻夜无眠。”

尝试用白描场景渲染了一下她的孤独。

在渲染更加浓烈的情感的时候,也可以加上一些具有暗示性的环境描写。

5.影响

一个写手,写出来的东西是要给人看的。

尤其是圈里年纪比较小,三观还不是特别成熟的时候。

从一个佛系老咸鱼的角度来说,我想带给大家都是正面的,温暖的东西,但是我也不反对写颓废的荒诞的内容,毕竟笔是自己的。

但是希望能打好预警,在负能的时候请记住你的读者也在感同身受。

如果有其他问题可以在评论区追问。

也可以私聊。

可以约长评,但是长评内容批评性的内容可能会偏多。

在我能力范围内都会解答。

但是我的建议也只是个人的经验之谈,选择性吸收。

你不是要成为我,而是要成为你自己。

评论(41)

热度(780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