狐贪欢(别在其他太太评论区捕捉)

“我是自愿加班的。”
💕妖艳贱货狐贪欢💕
爱与和平的暴躁老哥
一切创作都是兴趣使然

【3h/24h】天才父亲的修行

【圣欧洛丘斯之花的诞生3:00】

1..cp贝旅向,轻微双子亲情向,“我”=旅行者=荧,和这篇是同系列→传送门

2.感谢邀请参与企划,不过ddl之前连续二十多天的高强度加班,没有充裕的时间打磨算是一个遗憾吧。

3.阿贝多老师生日快乐


上一棒 @橘姬 


【1】

在我和阿贝多先生一生最珍贵的宝藏降生前。

我们曾像为重大研究开题,就“有没有准备好成为父母”,开展了一次掏心掏肺的交流。

我担心,阿贝多先生又犯老毛病,对研究透了的事物就不感兴趣,在初为人父的新鲜劲过去后,就对孩子失去热情。

但天才的阿贝多先生却有一股谜一样的自信。

看看可莉,他照顾着全蒙德最调皮也最懂事的小朋友,有十足的耐心成为一个好父亲。

好消息是,我的担忧并没有成真。

坏消息是,他这个父亲,当得也没有他预想的那么成功。

 

多年以后。

他和我们亲爱的小公主间的矛盾无法调和,他主动将小公主送上了前往须弥教令院进修的马车。

我以为阿贝多先生终于想通了,不再像握紧手中沙一样紧紧抓住小公主,允许这只羽翼渐丰的小鸟离开我们,去寻找属于她的风暴了。

可小公主出发还不到一天,阿贝多先生就从怀里掏了三次挂坠,看小公主的照片睹物思人。

 

眼神怀恋得我既想笑,又想抱抱他。

“亲爱的,不要再看了。

“女儿的照片快被你盘出包浆了。”

 

【2】

我和阿贝多先生的故事。

要从许多个日月前开始说起。

 

数百年前,我和双生哥哥穿越星海,意外坠落在提瓦特。

那时,我只是个游历七国寻找亲人,无依无靠的旅行者。

阿贝多先生则是蒙德城的高级公务员。

出于对外星人身体构造的好奇心,他对我展开了研究。

在十数天的相处中,我们都被对方的特质吸引。

顺理成章的,我邀请他共同踏上旅程。

 

阿贝多先生是完美的旅伴。

他博学广识,为我的旅程答疑解惑。

又细心温柔,擅长照顾人,让艰难困苦的旅程变成了一场浪漫的童话故事。

在稻妻的祭典上,我们在许愿的绘马画上彼此的形象。

他画的我活灵活现,我画的他基因突变。

在人迹罕至的龙脊雪山深处,他卸下所有警戒和忧虑,和我诉说身世。

倨傲的天才将他最深层的秘密剖开,担心我不愿接纳他这个异类。

我在冰天雪地的见证下起誓,不论人类还是人造人,他始终是他,我最重要的旅伴。

在须弥的原始森林里,我们结交了名为兰那罗的精灵。

告别牺牲了自己的兰罗摩后,我难过地在他的化身的觉王树下弹奏竖琴。

当晚,阿贝多先生背着我偷偷回到桓那兰那,请求兰那罗们让他协助研究身体构造,用觉王树的种子辅以炼金术,创生了一只如同兰罗摩分身的炼金生物。

第二天,哭肿眼睛的我醒来,发现阳台上坐着一只小小的兰罗摩,晃着jiojio等待着和我们一起冒险。

在枫丹的电影院里,我们一起看了一部在当地久负盛名的爱情电影。

但放眼整个影院,没几个观众在看大屏幕。

——借着电影放送的昏暗环境接吻,是枫丹人的传统吗?

我说笑地问阿贝多先生,然后沉入他眼底的波光里,在浓烈的荷尔蒙和浪漫的音乐声的催化下,我们入乡随俗地亲吻了对方。

 

星辰与大地相逢的故事,有始无终。

我们的旅程拥有太多太多美好回忆,美好到我们都无法想象对方不在自己身边的日子。

以至于在旅途的终点,哥哥了却了使命要带着我离开时,我久久无做出决断。

 

【3】

阿贝多先生不想我走。

但他陪我走过这段寻亲之旅,他比谁都清楚我走过一段如何执着的道路。

所以他没有挽留,只是故作松洒脱地说“恭喜你找到了哥哥,祝你未来旅途顺利”,就躲进了实验室,闭门谢客。

 

我在去与留之间陷入两难。

最后找到了一张纸,对折,在折痕的两侧各自写下“去”与“留”的弊端。

“留”的那部分很好写啊。

哥哥要独自面对未知的旅途,我并不属于这个世界,或许会被世界的法则压制,我放弃了我的使命,等待我带去新家园讯息的故乡会失望……

但是“去”的那部分似乎只有:

阿贝多会难过。

只是把简单的六个字写下来,就比刀绞还要难受。

 

我知道。

我大概是走不了了。

 

【4】

哥哥坦然接受了我的决定。

他的脸上浮过一瞬悲伤,随后又微笑着说:“没关系,我愿意等待,我们一直有很多时间。”

他暂时停下了旅程,以兄长的身份,用严苛的要求审视着阿贝多。

好在阿贝多先生一一通过了他的考验。

在哥哥离开提瓦特之前,我们在流风的见证下举行了婚礼。

 

在婚礼仪式上,哥哥牵着我的手,踏过象征前半生的红毯。

在红毯的尽头,假装没有不情不愿地把我交给了阿贝多先生,代表将照顾我的职责连同下半生,一起交给他。

交接责任的时候,哥哥礼貌地和阿贝多握了握手,暗地里没礼貌地加大了手劲,好像能用捏死阿贝多的关节来达到捏死这头拱了他白菜的猪。

阿贝多则是全程保持着幸福的微笑,即使手骨已经快散架了,还是不露一点痛楚,反而挂着似有若无的笑容,仿佛在说“你该试着接受现实了”。

 

男人,都是这样死要面子的吗?

 

【5】

婚礼结束后,我正式成为阿贝多先生的妻子,可莉小朋友的嫂子。

生活与此前并没有太多不同。

我们在早晨为小可莉做爱心早餐,在暮夜深入古遗迹探险。

幸福在静谧流淌的时光里安稳。

 

或许是觉得已经做好了人生下一阶段的准备。

或许是收到了艾莉丝阿姨“好想抱新小朋友啊”的暗示。

或许只是阿贝多先生在某次冥想时突然灵光一现。

一个春风宜人的早晨,阿贝多正式向我提出了共同孕育后代的邀请。

 

【6】

我是爱他的。

所以我清楚他一切不可救药的臭毛病。

 

阿贝多先生对陌生的事物会抱有一百二十分的好奇,但对不感兴趣的事物,就是“嗯,对,好,随你吧”。

这个世界本充满无数新奇与惊喜,但他是天才,三两下就能把一件事物研究透彻,然后失去兴趣。

我没有信心,他是不是因为觉得“亲情”这玩意儿怪有趣的,才想生个孩子来研究研究。

如果他哪天因为研究透了就对孩子不管不问,我一定会把他揍得莱茵多特妈妈都认不出来。

阿贝多创生过数不清的生命,但绝大部分都是用炼金药剂滴入烧瓶后的实验品。

我并不确定,他是不是能从一个让造物自生自灭的主宰,调整到一个要为后代忧虑一生的父亲。

最后我们经过了长达半个月的坦诚沟通,我相信了他的再三保证。

在怀孕期间,阿贝多先生也用无微不至的照料增强着我的信心。

不论是我心绪不稳定时偶发的脾气暴躁或是心情低落,还是深更半夜腿脚抽筋,他都会近乎无底线地安慰我,或者第一时间打起精神帮我按摩。

 

阿贝多先生通过了准爸爸的测试。

作为奖励,第二年年末,我们的小公主伴随着龙脊雪山纷乱的大雪出生了。

 

【7】

我真该把阿贝多先生当时的样子拍下来。

尽管阿贝多先生为了履行好崭新的责任,已经把蒙德图书馆里有关育婴育儿的书籍,全部做着笔记看完了。

在实践的时候,还是表现得……

有点丢人?

总能掌控全局的骄矜天才,在牧师问“爸爸要抱抱孩子吗”时手足无措。

他的手曾经提剑斩灭移山倒海的恶兽,却为抱起只有3公斤重、胡乱晃悠的小肉团而颤抖。

就连抱着小公主的时候,他都不敢呼吸,生怕他呼出的气里有病菌感染这个脆弱得小家伙。

虽然阿贝多先生的表现只能打及格分。

但我应该不会担心小公主是不是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了。

 

阿贝多先生以古坎瑞亚语里,炼金术士追求的万能灵药贤者之石为她冠名,追念他的师父,以莱茵多特为她冠姓。

继承了他的发色和我的眼睛的小公主,正式成为我们的家庭成员。

 

【8】

在蒙德的传说里。

于冬日里诞生的孩子,会被朔寒的北风祝福,拥有白雪般澄澈的心灵。

 

小公主她不能说是温良恭谦吧,但起码也是个混沌善良。

从小,就很会识人。

面对迪卢克叔叔、罗莎莉亚阿姨的时候,就算对方一脸生人勿近,也会大着胆子跑去要抱抱,借着这招经常从迪卢克叔叔那里骗吃骗喝。

但如果是面对她的凯亚叔叔,就算对方笑得再怎么温和,也会被小公主气鼓鼓地揪面皮。

可惜的是。

小公主为人处世既没学到阿贝多先生的温和委婉,也没学到我的念头通达。

固执得出奇。

只要是她认定的事就必须达成,定下的目标就要百分百实现。

我和阿贝多先生曾经讨论过小公主现在的性格到底像谁。

想来想去,都掰扯不清楚到底是谁的遗传基因那么叛逆。

 

直到有一天,阿贝多先生职务调整,让小公主代替他去炼金部上课。

起初,学生们不服气她是个小孩子。

小公主再三劝诫无效后,一拳干烂了讲台。

看着小公主站在“V”型的讲台旁侃侃而谈,讲台下的炼金术士们噤若寒蝉的样子。

我隐约想起了某个为了复仇一度魔怔的金发男子。

 

坏了。

像她舅。

 

【9】

幸运的是。

小公主遗传了阿贝多先生的高智商。

尽管性格偏执,但她超乎寻常的聪慧能让她达成绝大部分既定的目标。

不幸的是。

也因为她的聪明和自负。

让她的教育成了困扰阿贝多先生的大问题。

 

小公主学什么都很快。

说话、走路比同龄小朋友提早了好几个月,别的孩子还在看识字绘本,她在阅读书架上的晦涩文献。

可莉阿姨带她出去玩,她用自学的函数帮阿姨计算炸塌遗迹最适合的角度。

小公主进入适学的年龄后,阿贝多先生坚持科学规划,广泛培养她的兴趣爱好。

绘画?茶道?诗文?家政?

小公主接受了百科全书式的通识教育和兴趣培养,她在每一堂课上都是耀眼的新星,但没一项技能让她真正产生想要征服的念头。

 

最后无奈的我拉着小公主的说,问她对未来有什么目标。

小公主想了想,指着塞满书架的炼金术专业书——其中三分之一的作者是她的父亲。

 

【10】

阿贝多先生很高兴,以为小公主也喜欢这门高深莫测的学问。

正如莱茵多特妈妈让智慧之光照亮了他一样,他也愿将他毕生所学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的孩子。

很快,他就发现自己会错意了。

小公主的目标不是继承而是挑战。

同为天才,她枯燥乏味缺乏乐趣的生活,也只剩超越父亲这一个有难度的目标了。

 

哦。

为什么小公主不打算挑战站在冒险家顶点的母亲我?

可能是因为——

比起学术泰斗、高山仰止的父亲,我这个见到五颗原石的宝箱就走不动道、遗迹解密靠穷举法、趴在人家窗户玻璃上采慕风蘑菇的母亲,挑战的难度系数可能还是稍微差了那么一点点。

 

【11】

后来者想要超越前者,道路不过两种:

去走他走过的路,和走他没走过的路。

小公主便是在他阿贝多先生的言传身教中,开始对他的父亲发起反叛。

他们时而是同进同退的助手,时而又是意见针锋相对的辩友。

 

但阿贝多先生越是像护雏似的把小公主护在翅膀下,就越是激化小公主的叛逆心理,想钻出去看看真正的天空。

最后他们两个在学术发展上的矛盾越发难以调和,终于到了影响家庭和睦的地步。

 

【12】

相比于阿贝多先生寸步不离的保护,我这个母亲当得挺没心没肺的。

不过也因为此,我才有调和两人的可能性。

 

某个夜晚,我找到了正在作画的阿贝多先生,向他表达了我的疑惑。

说来也怪。

在小公主诞生之前,他不曾如此紧紧地抓住可莉。

他允许可莉闯祸、捣蛋、吸取教训,无奈但没有怨言地帮她收拾残局,为什么不愿意让小公主自由试错呢?

他叹气,说出了他内心深处的忧虑。

他照顾可莉的时候,可莉已经是能照顾好自己的大孩子,是个内心纯洁善良、助人为乐的小骑士了。

而小公主是他亲眼看着,从一阵风寒就可能夭折的婴儿一点点长大的。

他从她身上找到了过去的自己、曾经的莱茵多特的影子。

即使他的理智明白她在一天天独立,但是他的感情让他无法放手。

 

阿贝多先生曾向我透露过他过往的一隅。

在他之前,无数个曾为“阿贝多”的失败之作,因为无法到达师父的要求,被剥夺了生存的权利,成为毒龙口中的饵料。

作为无数造物的主宰,他也不曾习得对生命的尊重和怜悯。

作为从养蛊盅里胜出的天才,只要他想,就有蹂躏绝大多数生命的能力。

如果不是来到蒙德,遇到了艾莉丝阿姨一家和我,懂得了人为何为人的意义,或许现在的他,早就为了寻求智慧而毁灭一切了。

他深知他走过的路如何光辉璀璨,如何黑暗阴湿。

所以他不想让小公主走岔一步。

不想让她靠近那个险些诱他坠入黑暗的深渊。

 

他:我很清楚,对于纯粹的学者,研究失败甚至可能比死亡更难以接受。为此,我们可以会突破世俗的底线,我不希望她走上师父的路。

这时候他正在往调色盘里挤一管赭石色的颜料,未被水化开的颜料挤成一团,深得像墨。

他轻声问我:但是赤色太过浓烈,是会发黑的,对吗?

我抚摸着他的手背,和他十指相扣,从后面抱住他:我们都应该更加相信她一些,从小被爱包围着长大的记忆,会让她成为一个正直的人。

阿贝多先生叹了口气,回过身,我们安慰着彼此,紧紧相拥。

 

【13】

第二天的早餐时间,阿贝多先生问小公主愿不愿意报告须弥的全日制学院。

小公主对她父亲的提议有些惊讶,矜持地理了理领结,假装无所谓地说,让她先考考看吧。

 

结果不言而喻。

小公主高分通过了教令院的招生考试,第一次离开我们,独自踏上了前往异国他乡求学的道路。

对了,即使小公主遗传了她母亲我提瓦特剑圣的怪力,已经能够熟练使用她的神之眼和奔狼领的狼王激烈缠斗。

阿贝多先生还是写信给了镀金旅团的老朋友,请迪希雅千里迢迢来到蒙德,护送她去上学。

为了让小公主彻底感受到自由的学术氛围和社会的毒打。

我还给教令院的老伙计打了招呼,向旁人隐瞒她就是那位白垩之子的女儿,不希望她的求学生涯笼罩在她父亲的阴影和光环之下。

 

【14】

在教令院的生活,让小公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。

在一切唾手可得的便利渐渐远去的时候,她才切身感受到父母将她保护得多好。

 

看着身边那些为了论文开题而绞尽脑汁、以头抢地的同学,她意识到从父亲那里继承来的聪明才智,是多少人求而不得的天赋。

在教令院高压的学习环境里,眼见部分学者误入歧途,将压力转化成践踏道德的实验,她开始意识到阿贝多先生敬重生命的告诫有多沉重。

在离开我和阿贝多先生的庇护后,她也遭遇了一些挫折。

因为固执己见的性格伤害了朋友,因为锋芒毕露的才华撞得头破血流,才懂得阿贝多先生曾经教导她的为人处世的准则,是怎样珍贵的金科玉律。

不过,我们的小公主向来越挫越勇。

遇到困难就去克服,做了错事就去改正,很快适应了教令院的节奏。

 

因为离开了阿贝多先生,她所谓的“挑战目标”也难以实现了。

她终于能沉下心来,从驳杂的知识中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学科。

分专业的时候,她高兴地给阿贝多先生写信,她选择了生论派的自然生物学,虽然和父亲的炼金生物学如同同一棵树上的两根分叉,但本质殊途同归。偶然从素论派学生憧憬地说出父亲的名字,小公主还会感到与有荣焉。

那一年的暑假,小公主去化城郭实习了两个月的巡林员,还在雨林深处结识了名为兰那罗的神奇生物,从兰那罗口中听说了金色和白色的那菈帮助他们战胜无留陀的故事,从兰那罗们交给她的森林书里,认出了我的笔记和阿贝多先生的插画,让她产生了一种跨越时空的奇妙之感。

在兰那罗的协助下,小公主撰写了多篇有关濒危生物的论文,引起了教令院的重视,开始建立保护区。

即便不沿着父母踏过的道路,她也靠着自己的努力做着有意义的事。

 

每一封信,阿贝多先生都会细读,然后用优美的语言回信。

——即便可以用炼金装置打跨国通讯了,父女俩还是坚持使用这种低效原始的沟通方式,或许比起直接说出心中的话,用这种方式更容易袒露心声吧。

见到小公主越来越清澄善良,阿贝多先生也变得越发释然,给予女儿人生阶段的宝贵建议,鼓励她善用自己的智慧,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,去尝试新鲜的事物,不要逃避小组讨论和人际交往……

云云云云,事无巨细。

 

我想。

无论是小公主还是阿贝多先生,都在逐渐成熟。

 

【15】

小公主毕业的那年,作为本届优秀学生,在毕业典礼上发言。

本来我和阿贝多先生是接到了教令院的出席邀请的。

不过,坎瑞亚遗迹附近的地脉突然发生了异变,我和阿贝多先生被派去调查,只能鸽了。

小公主不介意,给我们寄了一封信和这几年她记录生活的照片,作为她的毕业总结。

在信里,她坦言她年幼时的不成熟,很幸运能成为阿贝多先生和我的孩子。

毕业后,她不打算立即回到我们身边,想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大地,亲自去实践书本上获得的知识,沿着我和她父亲的足迹,游历七国。

阿贝多先生欣慰地微笑,翻看小公主寄来的照片:

穿着校服、带着院徽站在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说的;

被当成考神吉祥物供起来,面无表情地和一群前辈合影的;

在白月落梢的桓那兰那,听宛若萝卜开会般的兰那罗们唱歌的。

 

在翻到最后一张的时候,他的笑容猛然僵住。

那是小公主和一个陌生少年的合影。

小公主一改小猫批脸,抱着那个稍显年长的少年的手臂,一脸我们都没见过的甜美微笑。

而少年的笑容轻浮,举止放浪,一看就是阿贝多先生对付不来的……那种性格。

……

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

阿贝多先生赶忙拿出一块寄来的那封信。

果然在那封信的末尾,找到了一个不易发觉的折痕,把折痕完全展开,可以清晰地看到,在“游历七国”后还有一行小字补充:

“和我的男朋友一起”。

 

噗。

我忍不住笑了。

阿贝多先生满脸五味杂陈,估计又在感叹人与人的交往果然是件复杂的事。

嘁,跟他没从别人手里拱过白菜似的。

我:女儿交到男朋友了,你不高兴?

阿贝多:怎么会?我——只是需要时间来接受。

 

以我们两个的寿命长度来说。

不出意外的话,未来的阿贝多先生不仅要继续成为好父亲的修行,还要接受成为岳父的修行,姥爷的修行,太姥爷的修行和太太太太太姥爷的修行。

我会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,度过每一段平静的或不怎么平静的旅途。

但我相信,无论何种身份的转化,他一定能做得很好。

因为他从不让任何人失望。

不是吗?


下一棒:@然思 

评论(53)

热度(1614)

  1.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